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

肝硬化病人術後死亡率的評估

肝硬化病人是否要接受手術,手術後能否存活,是一個必須嚴肅面對的一個問題。

評估病人肝硬化的程度,可用Pugh-Child criteria,目前網路上已有許多簡易的計算機。


Univeristy of Washington Medical Center所提供的計算機:

Criteria for Child-Pugh Classification

說明可參見Medical Criteria dot com

當肝硬化病人接受手術時,在Child B及C的患者,其死亡率極高。

Garrison et al在1984年於Ann Surg發表了肝硬化病人接受腹部手術後死亡的危險因子分析。 其中Table 2最為重要。


Child A: 死亡率 10%。Child B:
死亡率 31%Child C: 死亡率 76%

Mansour 等人於1997發表於Surgery的結果也是差不多。

Child A: 死亡率 10%。Child B: 死亡率 30%Child C: 死亡率 82%

腹部手術的死亡率那麼高,那麼肢體的手術呢?

長庚施麗媛等人於J Bone Joint Surg Am報告在肝硬化病人置換全膝人工關節的結果:肝硬化病人平均追蹤42個月後,死亡率15/42 (= 35.7%),但無人於術後30天內死亡,而所匹配的對照組平均追蹤74個月後死亡率2/42 (= 4.8%)。

長庚謝邦鑫等人於J Bone Joint Surg Br報告在肝硬化病人置換全髖人工關節的結果:術後30天內死亡率 26.7%。

2007年,Mayo Clinic的Teh等人利用Model for End-Stage Liver Disease (MELD)來預測肝硬化病人術後30內死亡的機率,若MELD < 8則為5.7%,若MELD > 20則大於50%。

MELD的網路計算機,Mayo Clinic很慷慨的提供大眾使用:

Post-operative Mortality Risk in Patients with Cirrhosis